央广网

我国第十五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幕 各地将开展多样科普活动

2018-09-15 2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今天(15日)开始,我国第十五次全国科普日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全国各地将开展多样的科普活动,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1日。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指出,科学创新和科学普及同等重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公众科学素质水平,既构成其文化的根基和底蕴,也决定着它的发展现状,并影响着未来。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介绍,今年全国科普日将打造“网上科普日”。“我们有20多万科普员,这些科普员都是群主,他们同步开展活动,让老百姓可以不到主会场、不出家门参加科普日活动,并且还能晒出身边的科普故事。通过这些活动更好地动员基层、偏远地区,特别是广大农村社区公众参加科普日活动。首次开展‘科学之夜’活动,引入科幻元素,通过角色扮演、探秘闯关、VR体验等给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更加喜欢、更加容易参与、更加神秘的科学之夜。”

  未来一周,全国学会、各地科研院所、学校、科技馆、企事业单位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科普联合行动、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和网上科普日系列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汤书昆表示,当今社会,科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普通大众需要不断地接受新的科学知识、技术应用,否则可能会生存困难。全民都要面对科学和技术的日新月异。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