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发布 一、二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

2018-09-15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5日)公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去库存效果显著,一、二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房价上涨幅度较高的普遍集中于三、四线城市。专家提醒,应警惕后续价格继续上行。

  江苏省无锡市商品房8月成交15867套,成交面积179万多平方米,比上月增长六成以上。网上备案均价为9199元/平方米。无锡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华恒祺判断,8月无锡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情况从商品房的供应和成交来看,与前期相比有了一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新建商品房市场,无锡房价环比上涨3.4个百分点,成为70个大中城市价格领涨的首个城市,而70个城市中价格下降的仅有厦门,环比微跌0.1%,南京、北京持平,其他67个城市全部上涨。二手房数据也仅仅厦门、上海环比微跌,锦州、北京环比持平,其他66个城市全部上涨。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房价上涨幅度较高的普遍集中于三、四线城市。无论是环比增幅还是同比增幅都呈现了反弹增幅扩大的现象,可以概括为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像8月份整个房价上涨的动力依然较为强劲,这种强劲的动力使得市场预期可能会出现改变。

  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3873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423万平方米。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8月末房地产库存数据已经跌至51个月最低,整体看,去库存效果显著,全国性的去库存周期已经完成,也正是这一原因带来8月房价上涨较多。

  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519亿元,同比增长10.1%。地产开发商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也间接印证着今年的“金九银十”或许相比往年会更加热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2474万平方米,增长4.0%;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9396亿元,增长14.5%。房地产投资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特别是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一些先行指标增长都不错。

  严跃进认为,销售面积稳定增长,待售面积继续下跌,说明当前供求关系正发生微妙变化,也就是从高库存不断进入到库存开始不足的情况。这意味着,今年后几个月房价或将继续上行。“有部分购房者上半年没有购房,下半年会开始进入到购房市场,这些都可能带来市场交易的上升和价格的上涨。从市场预期来讲,房价至少没有出现明显下跌,这种市场预期也会影响一些购房者的入市,进而继续推高整个房价的上升。”

  房价的抬头已经引起各地的重视,8月单月,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记录,合计超过45城市,发布了超过55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张大伟认为,政策未来还将继续加码,但是相比过去的限购、限贷这种减法措施,接下来楼市政策将偏向“加法”,“包括像呼和浩特等城市,开始表态在去库存完成之后,开始全面增加供给量,这些‘加法’的调整措施比过去多了很多。”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