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当前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 不存在滞胀问题

2018-09-14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8月生产需求平稳,就业物价稳定,转型升级持续,质量效益改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不存在滞胀或类滞胀问题。

  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前八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比前七个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收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高技术产业增长超过10%,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市场销售来看,升级类商品、服务消费增长势头比较好。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是改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8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1个百分点,特别是25-59岁主要就业人群调查失业率是4.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说明就业形势总体较为稳定。此外,企业利润增长较快。毛盛勇表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还在持续。

  针对“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扩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可能会引发滞胀问题”的担忧。从价格来说,毛盛勇表示,CPI涨幅近两个月确实在扩大,主要是食品特别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较多,但这是短期季节性因素,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压力,非食品的价格仍有平稳运行的基础。CPI有条件保持温和上涨趋势,全年能够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关于经济“滞”方面的风险,毛盛勇认为不需要有太多顾虑。GDP在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所以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