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CPI同比上涨2.3% 专家:通胀压力不会“卷土重来”

2018-09-10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0日)公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1%,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专家分析,价格上涨主要受到季节性短期因素影响,通胀压力不会卷土重来,未来物价将温和平稳前行。

  从环比看,8月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因遭遇罕见强降雨,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9.7%、22.3%和21.8%。同时,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地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此外,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鸡蛋价格上涨13.7%。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认为,四季度随着季节性因素消失,在CPI中权重占比较大的猪肉和蔬菜价格有望回落。

  从同比看,前八个月CPI平均上涨2%,与前七个月相同,表现出稳定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通胀压力不会加大。因为需求比较平稳,另外供给能力也是比较强的。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