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科考破冰船在上海下水

2018-09-10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0日)下午,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在上海下水,并正式命名为“雪龙2”号。自然资源部表示,这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船舶下水代表着主体工程完成,主船体已经合拢。

  据自然资源部介绍,“雪龙2”号船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是一艘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

  据介绍,“雪龙2”号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可以实现在极区原地360°自由转动,并能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船舶机动能力大幅提升。“雪龙2”号能在冰厚1.5米外加0.2米雪的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自然资源部所属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破冰船建设工程部科考系统负责人何剑锋表示,这让“雪龙2”号航行可以覆盖从北极到南极整个纬向,是其非常大的一个优势。

  此外,何剑锋介绍,科研人员可在“雪龙2”号船上开展极地海洋、海冰、大气等环境基础综合调查观测,进行有关气候变化的海洋环境综合观测取样,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海底地形、生物资源调查。

  何剑锋表示,环境越是恶劣,人们对其变化过程的了解就越缺乏。这种缺乏会导致对其认识产生偏差,比如在对于气候变化预测的模型中,纬度越高各个模型的偏差就越大。所以在这方面,“雪龙2”号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根据建造计划,新船将在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执行我国极地考察任务。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