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五年来全国医疗纠纷总量累计下降两成

2018-09-07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朱敏 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7日)表示,2013年以来,全国医疗纠纷总量累计下降两成,人民调解成为解决医疗纠纷的主要渠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在全国诊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医疗纠纷数量和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实现连续5年“双下降”的良好势头。郭燕红说,全国医疗纠纷的总量2013年到2017年,累计下降20.1%;涉医案件累计下降41.1%。2018年1-8月份仍持续保持下降的趋势。2017年全国门诊人次81.8亿,住院人次2.4亿,同诊疗服务量相比,医疗纠纷发生率较低。医患关系的主流是好的。

  于今年7月31日公布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对分歧较大或者索赔数额较高的纠纷,鼓励医患双方通过人民调解的途径解决。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表示,人民调解以相对柔性的方式来解决纠纷,缓解了医患之间的对抗。同时人民调解具有快捷、便利、不收取费用、公信力高和专业性强等优势,已经逐渐成为医疗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中的主渠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每年超过60%的医疗纠纷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化解,调解成功率达到85%以上。《条例》还提及发生医疗纠纷,医患双方可以通过自愿协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诉讼等途径解决。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