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里程减少7356公里 减免通行费超821亿元

2018-08-24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今天发布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全年全国收费公路里程减少7356公里,减免通行费超821亿元,但收支缺口仍维持高位。

  公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达到16.37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3.4%。去年,全国收费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和债务余额双双增长超过8%,累计建设投资总额超8.2万亿元,债务余额为52843.5亿元。

  收支方面,去年全国收费公路收入5130.2亿元,较2016年增长12.8%,通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小客车节假日通行免费等措施,减免通行费超过821亿元;支出9156.7亿元,收支缺口为4026.5亿元,比上年减少116.8亿元,为近年来首次下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介绍,支出中还本付息的占比超过8成。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支出偿还债务本金4952.8亿元,偿还债务利息2495.7亿元,占总支出的具体数字是81.4%。

  孙永红透露,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方案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此外,网约车新政发布已有两年,全国已有8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各地累计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4万多本。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今后网约车管理工作的重点将是保证安全、提高品质,“我部也正会同发改等部门,研究建立出租汽车行业信用体系,下一步将加快建立健全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运用信用约束手段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行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