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多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有序落实 效果逐步显现

2018-08-21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多项旨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措施有序落实,效果正在逐步显现。7月末,小微企业贷款额同比大幅增加,相关贷款的平均利率明显下降。

  2018年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正确领导下,金融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年内三度实施降准,并搭配使用中期借贷便利(MLF)工具,今年以来净投放2.4万亿元,力度明显加大。6月23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通过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计1500亿元等23项具体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总体看相关政策有序落实,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一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贷款保持较快增长。1-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0.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9万亿元,已是去年全年同比多增量的近两倍,7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为13.2%。二是信贷结构继续优化。截至今年6月末,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30%。7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5.8%,比上年末高6个百分点。7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平均水平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三是债市融资功能有所恢复,高等级债券利率显著下行。

  朱鹤新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夯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提高信贷人员积极性;同时抓好督查考核评估,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朱鹤新说:“‘开前门’,让资金切切实实流向小微企业,流向实体经济当中。同时,要注意防范道德风险,守好风险底线,让活水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未来3年三大攻坚战之首。2017年12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而“结构性去杠杆”始终是监管部门施策的基础思路。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总体上结构性去杠杆的方向不会变,从这几年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宏观杠杆率已经基本趋于稳定。从结构上来看,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下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方面的管理在规范,住户部门杠杆率上升的速度有所下降,杠杆结构呈现优化态势。”

  而针对近期外界高度关注的人民币汇率调节和趋势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表示:“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我们强调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人民银行也坚持了底线思维,在必要的时候也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对外汇供求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汇率最终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稳中向好的。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