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 年均增长11%以上

2018-08-12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印发的《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

  信息消费在我国是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杨春立表示,信息消费在我国居民消费领域占比越来越高,而且对拉动内需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全国信息消费达4.5万亿元,占整个消费超过十分之一。今年上半年信息消费总规模已经2.3万亿元以上,增速非常快。

  杨春立认为,关于提升和升级信息消费,目前要解决以下问题:第一,信息消费的供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主要是产品、技术层面;第二,基础设施要跟得上;第三是安全,需要赶快出台相应法律法规进一步保护消费者信息消费方面的权益;第四是环境的营造,应该营造一个老百姓敢于用信息消费,敢于用自己国产的信息产品。

  对此,《行动计划》作出了系列部署指出,到2020年,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创建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基本形成高效便捷、安全可信、公平有序的信息消费环境。在产品供给方面,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在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方面,将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向云端迁移,到2020年,实现中小企业应用云服务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

  另据了解,为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工信部今年还将制定发布信息消费发展指南,深化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创建,推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区块链等热点产品及服务创新研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