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都儿研所廊坊儿童医院开诊试运行 缓解环京儿科医疗资源紧张问题

2018-08-08 2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杜震 廊坊台记者李强 丁晨)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由首都儿研所全面托管的廊坊市儿童医院今天(8月8日)开诊试运行。今后,河北环京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来自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

  首都儿研所包括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新生儿内科等科室的三位专家今天上午在廊坊儿童医院免费为患儿义诊,廊坊患儿家长徐国香告诉记者,不少患儿家长早早的就来挂号就诊,“儿研所因为是北京的,医疗经验比较丰富,本地人好多都去儿研所,但是去那挂号比较费劲。现在方便市民,方便孩子们看病。”

  首都儿研所廊坊儿童医院实行托管模式管理,即廊坊儿童医院的院长、科室主任由首都儿研所选派人员至廊坊儿童医院工作,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负责辅助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同步建设儿科医联体,以廊坊儿童医院为平台,以首都儿研所为龙头,向上对接京津,向下连接基层医疗机构。

  首都儿科研究所新生儿科主任李莉说:“目前这边先开的是门诊部分,陆续的会有病房。门诊主要是以专家过来坐诊为主,这边如果有重症病人的情况下,目前这边是给他开绿色通道的。”

  今年以来,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快速推进,北京已有17家医院与河北20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33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296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首都儿研所廊坊儿童医院的成立填补了环京地区公立儿童医院的空白,一定程度上缓解环京地区儿科医疗资源紧张和就医难问题。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表示,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环京地区要走在前列,未来两地还有大动作。要把优质医疗资源覆盖到廊坊整个地区,建立一个儿童紧密医联体,还要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儿童发展中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