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方部分地区高温天气持续 台风“云雀”登陆引发江浙等地暴雨

2018-08-03 1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我国北方部分地区高温天气持续,中央气象台连续21天发布高温预警。与此同时,今天上午,台风“云雀”登陆上海金山,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引发江浙沪皖部分地区大到暴雨。

  今天,北京出现今年第18个高温日,高温日天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高温日数量的总和。山东省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北部地区局部地区可达37度以上高温。

  东北部分地区也连续多天出现罕见高温。据吉林省气象台预测,吉林省内今天(3日)将会出现另外一个高温峰值。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介绍:“最高温出现在辽源,已经达到36度,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在35度到36度之间,部分乡镇可能会达到38度到39度。”

  石家庄、保定、沧州等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河北省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郭迎春介绍,此次高温闷热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地强度强。郭迎春说:“这次持续高温闷热与副热带高压位置明显偏北密切相关。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内水汽条件相对充足,所以天气闷热。预计河北中南部地区的高温闷热天气将持续到9日前后,特别是4日和7日到9日,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4度-37度左右。 ”

  一边是烈日当头,另一边则大雨倾盆。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于今天(3日)上午10点半在上海市金山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受此影响,上海全市普降大到暴雨,黄浦江及支流杭嘉湖地区出现超警戒水位。上海部分农田、树木遭受损失,部分市民供电受到影响。

  上海市防汛办副主任章震宇介绍:“据统计,大概有500多棵行道树倒伏,一千多亩农田和菜田受淹。受台风影响,奉贤区、金山区的一些供电设施也遭到损毁,经过供电部门紧急抢修,目前已经恢复供电。”

  截至目前,上海市转移安置人员超过15万人,仍有9.2万名抢险队员驻守待命。台风登陆前后,浙江多地出现大风和降雨,部分城市积水较深。今天上午,江苏淮河以南地区下起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安徽省气象台今天发布了16县市台风蓝色预警,局部有大暴雨。台风导致8月3日长三角地区100多趟高铁列车车票停售,20多趟列车停运;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天上午一度封闭。

  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指出,北方地区的这轮高温在6日以后范围会明显减小、强度减弱,并逐渐趋于结束。台风“云雀”带来的降水今天夜间会继续影响江苏西部和安徽东部地区。但是,在6日以后,南方地区特别是黄淮及其以南地区、江南大部分地区又一轮高温会发展起来。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