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商业地产发展白皮书》:三四线城市商业用地过剩需关注

2018-07-29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2018中国商业地产发展白皮书》显示,上半年全国商业地产销售面积保持高位,但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业内人士认为,三四线城市商业地产土地供给的升温值得关注。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商业地产开发投资额9688亿元,同比下降9.9%,新开工面积119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1%。而全国商业地产销售面积达7206万平方米,规模依然较大。报告认为,商业地产市场运行出现宏观环境和企业投资行为背离、商业地产销售和投资背离、商业开发和住宅开发的背离,背后折射出的是商业地产运行模式变革叠加商业供求关系调整对市场运行带来的持续冲击。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总监白彦军表示,新的中产阶层崛起,对于这种消费模式的理解和变化,和过去传统消费模式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对于体验式消费,对整个行业的内容供给,带来了很大的调整。其次,影响更大的是从目前整个新零售模式的发展来看,势头非常迅猛。过去是以商业购物中心或者商场为核心的购物方式,现在转向了以社区为中心的购物方式、以人的聚集为核心购物方式,导致过去那种强调商业地段的模式可能会被打破。

  报告同时显示,2018年上半年,商办用地供需平稳,全国300城商办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2334元/平方米,同比下跌7.4%。二线、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整体呈现供应过剩趋势。

  白彦军提醒,尽管全国商业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有助于缓解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但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土地供给的升温值得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