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上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

2018-07-12 1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天(12日)表示,今年1-6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

  按照相关条例规定,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棚改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由棚户区居民自愿选择。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一些地方在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商品住房库存已经不多的情况下,并未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仍然偏高。为此,必须督促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市县,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

  在《关于申报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中,相关部门明确,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市县,应控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更多采取新建安置房的方式。此外,在去年11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对于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仍主要采取货币化安置的2018年新开工棚改项目,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棚改专项贷款不予支持。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也是推进棚改工作的重要方面之一。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方式。

  此外,该负责人还介绍要推进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严禁大手大脚花钱,严禁违规支出,确保按合同约定及时偿还棚改贷款,努力实现市域范围内棚改资金总体平衡。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