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8个城市最低工资突破2000元

2018-07-01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月29日,北京市、四川省双双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经有11个省份公布了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从整体情况看,11个省份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均超过5%。调整后,8个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突破2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9日,今年已经有北京、四川、广东、辽宁、新疆、江西、西藏、广西、上海、云南和山东等11个省份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从上调幅度来看,最高的是四川,第三档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290元,涨幅为23%;最低的是上海,上调120元,涨幅5.2%。不过,由于上海市距离上次调整仅一年时间,其调整后的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仍然是全国最高,为2420元。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主要跟当地的经济增速、就业等情况有关。“因为各地的经济增速,各地的物价上涨的幅度,各地的平均工资水平及其增长的幅度,各地面临的就业压力、调查失业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幅度等也不尽相同。围绕这些因素,有一个相应的计算公式,这么计算得出来的。”

  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目前,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天津、杭州、宁波、温州等8个城市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已突破2000元。苏海南表示,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能够保证低收入工薪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还有所提高。一般情况下,能够带动其他中低收入岗位的职工的工资也有所调整,也能够促进劳动生产率、经济增速继续相应的提高。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