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统一不动产登记平台全国联网“减证便民”

2018-06-16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然资源部最新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针对一些地方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存在的“办证难”等问题,近日,自然资源部在全国部署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目前,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自然资源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但是,在运行中,一些地方仍出现了“办证难”等问题。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全国共有109个大厅出现过凌晨排队、黄牛倒号的问题。一些地方对服务能力和水平与群众办证需求之间的差距视而不见,简单“一限了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90个办事大厅存在违规收费的问题,一些地方违法违规收取落宗费、证书工本费、查询费、测量费等。

  自然资源部部署从6月起,用3个月时间在全国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减证便民”,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环节。同时,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王广华表示,部门之间的共享和协同要放在窗口里边,不要让群众来回跑。部门间要构建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登记资料、身份信息和婚姻信息等。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逐步实现在社会救助、子女上学、户口迁移、企业工商登记等领域,不让群众跑路举证。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