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货物贸易出口将更注重质量、效益 突出技术、品牌

2018-06-14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发布,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未来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突出技术、品牌等。服务贸易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预计未来几年逆差仍将扩大。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6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8%,外贸已连续多月呈现进口增幅高于出口的局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自2009年起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当前出口也面临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亟待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下一步,我国出口的发展不会再单纯追求规模和速度,而是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将着力培养出口竞争的新优势,不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也不再简单的依靠低成本的人力资源,而是突出技术、品牌、服务等新的核心竞争力。

  和货物贸易顺差不同,服务贸易面临超过5600亿元的逆差,即进口远大于出口的不平衡现状,目前逆差主要集中在旅行、运输、知识产权使用费等领域。对此高峰认为,制造业大国转型过程中出现服务贸易逆差是普遍规律。一方面说明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也应看到服务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