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出台指导意见:加强和规范裁判文书释法说理 防止千篇一律

2018-06-12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和规范裁判文书释法说理,防止千篇一律。

  最高法《意见》提出,裁判文书要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和讲究文理。强调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阐明裁判结论的形成过程和正当性理由,提高裁判的可接受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最高法司改办主任胡仕浩分析,最高人民法院出台这个《意见》,是以“让人感觉到的方式”来呈现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载体,是人民法院从内部倒逼司法公正的“加压器”,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助推器”。

  《意见》要求裁判文书应当遵循最高法制作的系列文书样式的技术规范标准;说理引用规范性法律文件应当遵循最高法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应当使用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的语言;行文应当规范、准确、清楚、朴实、庄重、精炼。为避免“千篇一律”,《意见》又作了系列灵活性规定。

  胡仕浩介绍,根据案件情况,法官可以合理调整裁判文书样式中事实认定和说理部分的体例结构;可以运用最高法发布的指导性案例、情理、法理等七大类辅助论据来论证裁判理由;为便于说理,还可以在裁判文书中选择采用附图、附表;必要时采用适当的修辞方法增强说理效果。

  《意见》同时提出要避免使用主观臆断的表达方式、不恰当的修辞方法和学术化的写作风格,不得使用贬损人格尊严、具有强感情色彩、明显有违常识常理常情的用语。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