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争取到2020年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2018-06-12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12日)表示,目前,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争取到2020年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

  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指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自愿献血比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全球仅有24%的国家开展了血液核酸检测,我国是其中之一,且实现了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表示,今年1-5月份,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近5年,我国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分别降低20%和30%,自体血回输比例增长30%。

  目前,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争取到2020年献血率达到15/千人口,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进一步提升。周长强表示,我国将持续提升血液保障能力。以临床需求为中心,指导血站提供适宜的血液品种,包括适于儿童治疗的小包装血液。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扩大固定献血者规模,健全个人自愿无偿献血和团体自愿无偿献血相结合的献血模式,确保“淡季”血液保障。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