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暑期临近 需特别注意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2018-06-12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12日)通报,今年上半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随着暑期的到来,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增大,需要特别注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到2018年6月10日,在食品安全方面,各地突发案件35起,与去年基本持平,涉及767人,造成25人死亡;接报食物中毒事件21起,仅5月以来就发生多起饮用自制药酒中毒事件,造成10人死亡。

  在药品方面,张茅表示,今年,截至目前基本保障了公共用药的安全,但是,问题、隐患仍需引起重视,主要包括:化学药品偷工减料,擅自改变工艺带来的质量隐患;中药饮片染色增重、掺杂使假,窝点生产、贴牌销售等违法行为长期存在;药品零售环节存在进货渠道不规范,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风险。

  此外,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张茅介绍,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发生了三起游乐设施和锅炉事故。张茅要求,随着暑期的到来,各地高温多雨天气多发,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增大;随着学校放假,旅游也进入旺季,景区大型游乐设施、景区食品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各地区、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集中人力物力加强严管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