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 聚焦“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2018-06-11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天(11日)启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近年来,我国节能工作在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需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为6月11日到17日,主题为“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其中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以“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为主题。

  在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启动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介绍,近年来,我国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上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初步扭转了过去一段时间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我国节能工作在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上也都取得明显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2013年至2017年,我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了20.9%,节约能源10.3亿吨标准煤。不过,多个省区市要完成十三五的双控目标仍然面临较大压力。2016年以来,全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幅持续有所收窄,能耗增速也有所增大。今年前五个月也有此趋向。

  面对这种情况,宁吉喆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严格落实能源资源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度,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全面推进传统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和清洁生产改造。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