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拟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2018-06-09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文,拟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持续推进外资投资便利化。

  此次银保监会的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拟废止《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遵循国民待遇原则,不对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作单独规定。二是拟删去关于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向单个中资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作为战略投资者向单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投资上述机构入股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5%的规定。三是明确外资入股的中资银行的监管属性和法律适用问题,不因外资入股调整银行的机构类型。四是明确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还应遵守我国关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投资的外资基础性法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取消外资机构对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及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是我国金融业银行业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下一步的扩大开放很重要的出发点是内外资的平等待遇,这种待遇不只体现在持股比例上。同时,这次对外资持股的机构不再对它的监管部门进行调整,从监管上也体现这种平等对待的原则。”

  这些拟作出的调整是否会对居民个人用户造成什么影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这将有利于为个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市场的参与者增多,可选择的余地更多,一定是选择范围的增加、成本降低和效率的提高,才能够得到比以前更好的服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