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明确加强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

2018-06-05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明确加强网约车联合监管。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

  《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

  这一通知的出台也符合早先交通运输部所反复强调的“网约车不是法外之地”。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平台公司对车辆运营过程长时间停留,驾驶员突然注销软件等异常情况要进行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方案。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网约车非法运营、线上线下人车不符和以顺风车开展非法运营行为的打击力度。”

  此外,通知明确,约谈后仍拒不改正的,相关管理部门可根据网约车平台公司违法行为严重程度,按照有关法规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

  广州市交通委客运处处长苏奎表示,这正体现了交通部门对传统管理模式的突破。“整个文件体现的是以互联网管互联网,传统的交通管理主要是线下的,这跟过去的交通部门管理措施都不一样,从源头上治理,传统的这种管理模式不适应互联网。”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