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启动无人农机全过程作业 未来将逐步建立无人农场

2018-06-03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兴化6月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已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下一个兴起“无人化”浪潮的很可能是农业机械。我国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昨天(2日)在江苏兴化启动。未来我国将分级、分期、分步建立无人农场。

  在江苏省兴化市的试验田中,10余台无人操作的农机完成了耕整、打浆、插秧、施肥施药、收割等环节的生产作业。在农业生产的首要环节——耕整环节,4台无人旱耕机要做的是将土地平整好。插秧环节对农机的技术要求最高,要保证无人作业的插秧机,插出的水稻横平竖直,这不是一件容易事。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介绍,第一可以实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第二是创新,开发了相关控制协议,可以针对不同的农业机具进行无人化技术的改造和推广应用。

  这次无人化农机作业是目前我国投入智能农机种类最齐、数量最多的一次。在试验过程中,这些无人农机都安装了智能感知设备,它们的行动路线是按电脑设定好的程序进行的。

  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表示,这次12个团队来自汽车、农机、兵器、电子信息等领域,这次试验实际是一次工农协同、军民融合的创新尝试。下一步将在黑龙江进行大面积的农垦,在河北选择沙地,在重庆选择浅丘陵,开展进一步的试验。

  专家介绍,目前一台农机改造成无人操作的装备,成本平均增加20%多,但未来随着智能产品的成本下降,将给无人农机产业化创造有利条件。据了解,我国计划分级、分期、分步建立无人农场,以智能化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降本。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