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8-05-26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6日消息(记者孟海 张兆福 央视记者陈春晓)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6日)上午,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主题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本届数博会盛况空前,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参展的中外企业达388家,参会的中外嘉宾超过4万人。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数字经济总量已超过22万亿,占GDP比重的30%。

  据了解,本届数博会的主题词为“数据、智能、融合”,会期为5月26日至29日,将举办1场高峰会议、8场高端对话、56场专业论坛和大数据产业专业展。大会将举办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总决赛、发布人工智能等51项领先科技成果,并首次展示“中国天眼”超算技术应用成果。

  与此同时,数博会设置了国际综合馆、数字应用馆、数字体验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等。数博会上,观众可以现场体验5G自动驾驶、人脸识别搭乘地铁等智能化操作。参会的“飞常准”行软事业部总经理宣彤说,大数据正在从每一个细节改变人们的生活。“这次主要带来涉及民航实施的一些解决方案,第一,针对机场运行管理,叫智慧机场协同决策系统;第二,智慧航线系统,通过可视化的运行方式实时显示机场的航线。”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数据质量、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数据流通管控等问题备受关注。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数据作为一种资产的地位还没有通过法律法规予以确立,这就对它的确权、流通带来很大影响。

  梅宏表示,要出台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保障国家、组织和个人的数据安全,制定行业内数据安全保障制度,确保行业类每一个成员单位的数据安全、权益以及相应的商业秘密。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