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水源地专项督查发现新问题71个

2018-05-26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显示,目前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正逐步深入,已经发现了71个涉及水源地的新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部通报显示,目前已经发现的问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重视不够。河北保定、吉林辽源、广西崇左等地尚未制定水源地保护区环境违法问题整治方案。河南鹤壁、河北秦皇岛等制定的整治方案缺乏责任分工、整治进展安排等内容,可操作性差。

  另一方面,部分地方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管理不认真、问题排查不扎实。通报显示,273个督查组于5月23日全面启动现场督查工作。截至5月24日中午12时,各督查组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357个水源地894个问题清单开展了核查,并通过12369电话、微信举报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线索,新发现71个问题,涉及山东威海,辽宁大连、河北石家庄、河南鹤壁等地。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各地要有底线思维,要么调整饮用水源地,要么想办法把威胁水源安全的项目退出来。按照要求,2018年底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要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整治,其他地区要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整治。2019年底前,全国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要全部完成整治。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