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首飞

2018-05-17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7日)7点33分31秒,我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达到预定试验要求。

  这次首飞的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是我国首次实现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发射,由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火箭长度9米,总重7200千克,点火升空后,全程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高度约38.7千米,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时间306秒,飞行距离273千米。本次发射载荷的客户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制造商零壹空间和航空工业沈阳所负责人共同宣布,光学测量、雷达测量和遥感测控一切正常,达到预定试验要求,可靠获取全部重要试验数据,试验成功。

  零壹空间首席执行官舒畅表示,这次试验的目的是降低航天使用的门槛。据其介绍,该公司有两种产品,一是这次首飞的X系列,主要给科研院所提供飞行试验服务,大大降低飞行器研制单位用火箭技术实现飞行的成本;二是M系列,用于微小卫星的发射,现在商业卫星公司越来越多,以后需要这类低成本火箭服务商服务这些客户。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