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洲多国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商讨伊核协议问题

2018-05-15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英国、法国、德国和伊朗的外交部长15日在布鲁塞尔就维护伊核协议问题举行会谈。

  不顾欧洲领导人的苦口婆心,美国8日毅然退出伊核协议。作为过去两年来对伊朗投资贸易活跃的欧洲各国,切身利益受到直接威胁。多国迅速展开紧急外交活动。15日,英国、法国、德国和伊朗外交部长在布鲁塞尔会谈,商讨伊核协议问题。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会谈后表示,美国离开伊核协议不等于协议失效。他说:“只要伊朗遵守核协议,我们就会让它继续生效。德国和法英的立场也是一致的。目前所发生的一切不妨碍我们继续和美方商谈,告诉美国我们的立场是什么。”

  另一方面,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密集出访,14日,扎里夫会晤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俄方表示,将遵守和维护伊核协议。

  在俄伊会谈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已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和俄罗斯将力争有关各方继续维持伊核协议,并一致认为目前的关键是避免事态升级。

  伊朗现任道路和城市发展部部长阿巴斯·阿洪迪10日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希望德、法、俄等国帮助伊朗通过一场公平、平等的合法对话克服难关。

  对此美国媒体表示很悲观。不过舆论观察,在维护伊核协议上,接下来欧洲外交上的独立性会有更多呈现。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