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征收拆迁典型案例 敦促行政部门依法行政

2018-05-15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15日)发布全国法院第二批“征收拆迁典型案例”,及时纠正行政机关在征收拆迁中的违法行为,确认行政机关合法行为的效力。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永维介绍,根据相关的调研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国法院一审受理征收拆迁类诉讼分别约为29000件、31000件及39000件,占当年行政诉讼案件总量的13%、14%和17%左右。这组数据说明,征收拆迁仍是社会矛盾的集中领域,仍是司法监督的重点领域。

  最高法此次发布的第二批“征收拆迁典型案例”涉及农村土地征收、城市房屋征收等行政管理事项。其中,“王江超等3人诉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急避险决定案”中,对于借紧急避险为由行违法强拆之实的情形,法院依法判决撤销被诉行为,彰显了行政诉讼保护公民产权的制度功能。

  黄永维表示,促使行政机关在城市化进程中秉持尽责担当的理念,依法行政,规制侵犯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运用手中的法律法规,依法诉讼、依法维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