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发布新一轮PM2.5源解析 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比最大

2018-05-14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今天(14日)发布新一轮PM2.5源解析结果,北京本地排放中,以机动车为主的移动源占比最大,重污染日超过一半的PM2.5源于区域传输。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长期监测结果显示,北京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中以机动车为主的移动源占比最大。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机动车污染贡献率已达到45%,是上一轮PM2.5源解析研究结果的1.4倍,本地柴油车以及进京过境的柴油车加起来占全部移动源的50%,汽油车占29%左右;另外,飞机、火车等也占一定的排放比例。

  源解析结果还显示,燃煤和工业排放对PM2.5的贡献明显下降,扬尘污染占比有所上升,生活面源首次成为重要污染源。

  与此同时,区域传输在重污染天气发生时,贡献占比较大。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说,相比2013年首次发布的源解析结果,目前重污染发生时区域传输贡献高达55%-75%。北京本地各项污染物的排放显著下降,相比2013年前下降了40%-80%,其他周边区域虽有下降,但没有北京显著。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