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持续升级 多地户籍人口明显增加

2018-05-14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送户口”到“送补贴”,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持续升级。今年一季度,引才政策初现成效,多地户籍人口明显增加,其中西安迁入户籍超过24万人,武汉办理大学毕业生落户3.9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包括南京、武汉、西安、成都等至少20座城市出台了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户籍、住房、补贴等成为密集的优惠选项。

  武汉市两次出台大学生落户政策,并通过安居补贴等方式解决大学生后顾之忧。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张勇虽然收到全国多份就业机会,最终仍决定留在武汉。他说:“同等地段、同等面积的房子房租基本给我们打了六折到七折,每个月850元左右,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可以感觉到武汉市政府特别希望我们留在武汉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有超过1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就业创业,新落户毕业生3.9万;在西安,一季度迁入户籍超24万人,人才引进、大专以上落户人员占新落户总数的54%。

  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分析,经济发展方式变化、新增劳动力供给下降,是“抢人大战”两大动因。独生子女政策实施后,这一代人才供给远远达不到城市扩张发展的需要。城市逐渐从原来招商引资的发展战略转变到筑巢引凤的结构化发展战略。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一时“抢人”不难,城市要长久留住人则需要夯实产业基础,加大地方财政在优化公共服务和保障方面的投入。一方面人才涌入能够促进城市公共服务业水平提高;另一方面,一个城市有好的医疗、教育、产业也会吸引更多人才前来。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