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至每月88元

2018-05-14 1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和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将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这也标志着我国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开始运行。

  截至去年底,我国城乡居保参保人数超过5.1亿人,其中有1.5亿参保人已开始领取养老金,月均待遇125元。城乡居保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全额支付给参保人。

  人社部和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将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70元上调至88元。所需资金,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这意味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开始运行。

  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表示,标准的调整将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情况。基础养老金是由中央和地方提供并支付给老百姓的,所以提高基础养老金中央和地方要共同努力。正常调整机制建立以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会逐步调整,提高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待遇。

  近年来,城乡居保制度在改善城乡老年居民生活、调节城乡收入分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知》要求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进一步健全参保缴费激励机制,引导参保居民选择更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刘从龙表示,它的筹资方式有三方面,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对岁数比较大的对象、贫困对象和残疾对象,都有适当的倾斜政策,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