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文物局将启动AI博物馆计划 首期包括1400余家

2018-05-13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 冯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文物局宣布将于5月18日启动AI博物馆计划,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打造属于博物馆的智能地图。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记者近日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我国将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打造属于博物馆的智能地图。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巡视员罗静介绍,该项目经过一年筹备,在全国近5000家博物馆中,一期做了1400多个博物馆的标注和基本功能。通过地图进入博物馆,对相关内容用AI技术进行街景式展示,中间增加了智慧搜索功能以及观众游览线路智慧化设计。

  AI博物馆计划,是去年国家文物局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落地项目。即将上线的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上,既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馆等遗址博物馆,也有上海历史博物馆等近现代建筑博物馆,还有苏州博物馆等现代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加快文物数字化建设,创新“让文物活起来”的多样模式,构建中华五千年文明智慧网络传播矩阵,加深公众对中华文明成果的了解与认同。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