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方高温开启 南方闷热福建局地冲击40℃

2018-05-13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从13日开始,我国将呈现持续升温态势,华北部分地区将出现今年首次35℃以上的高温天气,南方闷热加码中,福建局地或将冲击40℃的高温。

  今天起,华北平原部分地区将有较大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郑州、济南将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气,石家庄、北京将达到34、33℃左右,即使数值上没有达到高温,但体感也将不相上下。而在南方,高温天气在持续“加码”中。由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福建将出现连续且极端的高温天气,包括福州15日以后可能出现持续高温,尤其是16日的37℃,将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福州5月的最高气温新记录。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未来几天,30℃以上高温的区域会东移、扩大,北方像内蒙古西部和南疆,甘肃西部这些地区范围会往东扩,受一股冷空气影响,这些地区的高温会在15日左右结束,中东部地区主要是华北平原,14日可能会达到最高,局部地区可以达到35℃,大部分地区在32℃—33℃左右,江南和华南地区的气温基本与过去两天持平,并不会显著升温太多。

  今天,南方地区仍有降水出现,其中江南东部、广西、广东、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今明两天受高空槽影响,新疆北部有中雨,局地有大雨。张涛指出,15日到16日,中东部有一次较强的降水过程,影响的主要区域在黄淮地区和华北南部,具体来说,河北南部、山东、河南会有大到暴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