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决定》进一步推动自贸区(港)建设

2018-05-13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永)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草案)》,《决定》对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决定》表示,将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制定实行更加精简的负面清单。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力争2025年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制度、2035年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在总结59国外国人入境游免签政策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将免签范围扩大到所有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构建人流、物流、资金自由进出的开放新高地。

  《决定》还表示,海南将谋划建设琼港、琼澳服务业合作园区,实行与香港、澳门同样的经济管理措施。加强与台湾地区在教育、医疗、现代农业、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合作。加强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交流合作,共同谋划建设一批合作园区。

  《决定》指出,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风险调控,完善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精准管控。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将盯住金融风险和房地产风险,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严厉打击洗钱、恐怖融资及逃税等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行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坚决防止炒房炒地投机行为。

  《决定》强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关键在于人才队伍建设。海南省委将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在落户门槛、创业支持、购房便利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激发各类人才来琼干事创业的意愿和激情。

  为了适应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这个大格局,《决定》称,海南将加快推进党政机构和行政区划改革。按照实际需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将职能相近的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按照东、西、南、北、中五大行政区域进行整合,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的全省总体空间格局。“坚持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进行规划,以实现行政资源管理效益最大化、自然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进行行政区划调整。”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