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网约车司机无证上岗或被列失信黑名单

2018-05-12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出,网约车司机无证上岗、车辆或驾驶员与平台显示不一致等或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今年3月,北京的王先生通过“滴滴出行”APP约了一辆出租车,最终前来接他的出租车司机、车牌号与平台上显示都不相符。王先生说联系自己的是一位女士,接他的是一位男士。由于赶时间没有思考过多,当时怀疑过是否是套牌车。但事后一想,觉得可能是软件的Bug,也可能是司机来不及接。

  有类似经历的乘客并不在少数,得到的回复一般是“这是自己的另外一辆车”,或者是“滴滴平台上的车辆信息没有及时更新”。但是有司机表示,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一条“买单卖单”的灰色产业链。“比如我从这去机场,我抢到单,赶紧发群里去给别人,别人给我发二三十元的红包。”

  还有司机透露,他们有抢单软件,一般机场都有好活儿、大活儿。

  在此次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针对网约车司机无证上岗、线上提供服务车辆及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及驾驶员不一致、违法使用或故意泄漏乘客个人信息、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质量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行为等情况,情节严重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会被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如果6个月内仍拒不改正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列入失信联合惩戒主体名单。情节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的失信主体,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直接列入黑名单。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