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8-05-12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今天(12日)举行,中国地震局介绍近年来我国防震减灾相关科技成果和防震减灾国内外交流合作情况。

  本次研讨会于5月12日到14日召开,主题为“与地震风险共处”,围绕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智慧服务、地区国际合作五个主题。

  目前,中国已经与世界上77个国家、13个国际组织签了合作关系,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41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主要是在地震监测、地震灾害的防御、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和地震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

  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将推进“一带一路”地震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凝聚国内外专家共识,提出减轻地震灾害风险的科学建议。“从2007年至今,我们已经先后为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和萨摩亚等国家援建了40多个地震监测台站,培训了100余名的技术人员,比如正在实施的中国东盟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的系统,我们也将再建50个地震测震台,可以实现对中国南海及邻近地区的地震海啸监测。”

  此外研讨会还展示了我国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初步研究成果和数据共享方案。郑国光表示,“张衡一号”卫星发射成功,为人们探索地震孕育发生规律提供了很好的科学工具。

  同时,研讨会将展示近年来我国地震科技与国际交流成果,进一步深化公众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认识,唤起公众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理解、支持与参与。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