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首批4家银行确定融资方案

2018-05-10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刘飞 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去年,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被确定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目前,北京市已经有首批4家银行确定了具体融资方案,将向符合银行评级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国企合作的联营公司提供长期、足额贷款。

  根据北京市相关文件内容,集体租赁住房项目的资本金及其他配套资金可通过集体经济组织自有资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建设用地的预期收益向金融机构申请抵押贷款,获得金融资本支持等方式来筹集解决。

  北京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新旺介绍,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首批4家银行已确定具体相关融资方案。贷款期限最长可达25-30年并可灵活还款,设置宽限期。宽限期内只还利息不需还本,且建设期内利息可用贷款偿还。运营期可根据项目出租率情况设置灵活的还本付息计划。贷款利率根据借款人、担保人及项目情况,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综合确定。贷款金额最高可达项目总投资的80%。

  在贷款额度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承诺,未来5年支持1200亿元。农业银行北京分行承诺贷款审批后,按照项目进度优先安排相应的贷款额度。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承诺未来5年支持500亿元。华夏银行承诺未来5年支持额度为500亿元。

  北京已明确提出在2017-2021年,将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主要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杨新旺介绍,今后北京市还将不断加大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力度,拓展集体土地用途,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促进集体土地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