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4月份CPI同比涨幅收窄 PPI同比涨幅扩大

2018-05-10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0日)发布,今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同比涨幅收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4%,同比涨幅扩大。专家分析,物价处于平稳低位,不存在通胀压力,但仍应警惕服务类价格增长较快,带来结构性风险。

  从环比看,CPI降幅比上月收窄。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成为CPI下降的主要因素。由于夏季供应量增长,鲜菜和鲜果价格,猪肉、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但是,受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影响,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4月房租继续上涨带动居住价格上涨,而中药和西药价格也在上行。这一情况在同比数据中也有反映,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5.2%,教育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7%。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目前CPI主要还是食品价格低位平稳,但还要看非食品、特别是服务类价格。服务类价格事关千家万户,比如看病、幼儿园费用等,此类服务类价格现在上涨幅度不低。

  PPI环比降幅与上月相同。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降幅收窄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升转降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由降转升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4月PPI一改六个月以来的回落,开始反弹,这是一个微妙的变化,说明目前国内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关系处在比较平稳的状况,因此既不可能再继续大幅度回落,也很难出现大幅度反弹。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