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再明确: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 力度不放松

2018-05-10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昨天(9日)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强调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

  据了解,住建部方面约谈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延续了住建部方面在去年底的工作会议上和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所强调的内容。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3月19日的“部长通道”中曾表示,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要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要建立和完善差异化的调控政策体系;要建立完善房地产的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机制,更好地提高调控的精准性。

  据了解,除了成都、太原外,5月1日前,住建部还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人。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来看,除佛山不是统计城市外,其他这些已被约谈城市3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有所上涨。其中,西安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11.2%,环比增长0.9%,一季度时还出现了部分楼盘房源难求的情况。对此,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夏俊山表示,部分项目没能按年初发布的计划上市,一季度住房供应量比计划少80万平方米。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后续项目将按计划陆续推出上市。

  此次约谈成都、太原相关负责人时,住建部方面具体指出,地方要认真落实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要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增加有效供给,抓紧调整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中小套型普通住房;加强资金管控,有效降低金融杠杆,防范市场风险;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遏制投机炒作,支持和满足群众刚性居住需求。

  而已被约谈过的部分城市在近期已经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比如5月7日,哈尔滨出台新调控措施,规定在主城区6区的范围内,新购买商品住房从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要满3年才能上市交易,进入“限售”城市行列。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哈尔滨部分商品房涨幅明显,在20%到30%之间,这项举措有望稳定当地新建商品房价格。

  今年以来,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全国各地新出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超过百次。比去年同一时期,多了将近30%。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总体态势,近期将不会有大的波动。过去4个多月,调控基本上以三四线城市为主,也是因为房价有所上涨。调控的原则没有太明显的变化,只要价格明显上涨,就会加码调控,市场就会逐渐平稳。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