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今起全线贯通

2018-05-08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景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今天(8日)正式开始试运行,交通部今天表示,未来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港,将大幅提升长江黄金水道江海联运、江海直达运输水平。

  长江南京以下航道是我国内河水运最繁忙的区域,年运量16亿吨以上,其中海轮承运量超过8亿吨。随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二期工程完成,通航海轮从3万吨级提高到5万吨级,航道通过能力提升一倍,据测算,大型船舶每增加1万吨的载货量,大概节省运费23万元。

  8日下午,运载4.85万吨化肥的马绍尔群岛籍海轮已经从南京起航。天宇码头一工作人员表示,深水航道的贯通,无论对码头还是船主来说,都有可观的经济效益。之前5万吨的船,只能要求其减载至3万吨,就会增加它的费用。现在深水航道开通了,可以一船直接4.85万吨拉走到下一个港口,货主的效率提升、费用降低,也愿意来这里了。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表示,从南京到长江出海口的431公里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也意味着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今后将促进长江中下游江海联运、江海直达运输水平大幅提升。深水航道贯通以后,船舶的满载率提高了20%到25%,大幅度降低了运输的成本,同时也减少了货物二程中转的次数,使黄金水道综合效应进一步得到了发挥。下一步将管理好这条深水航道,为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再作贡献。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