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推进刑事申诉公开审查 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2018-05-07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院持续加大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力度,进一步扩大案件范围、简化操作程序,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分析,刑事申诉公开审查是检务公开、阳光司法的具体化。采用公开办案的方式让当事人参与其中,请第三方见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在彰显司法人民性、民主性,加强检察监督,化解矛盾纠纷,以鲜活的案例进行法治宣传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指出,通过公开审查,维护司法权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坚持“宜公开,尽公开”原则。尹伊君表示,一要扩大案件范围,刑事申诉、国家赔偿、赔偿监督、司法救助等各类刑事申诉检察案件均可进行公开审查;二要简化操作程序,在适用公开听证程序的同时,要探索其他简便易行、效果好的公开办案的方式、程序,加强公开审查的便民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让当事人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三要加强工作宣传,通过公开审查以案释法,宣传法治。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