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部门联合发文:新建高铁站选址要确保人民群众乘坐出行便利

2018-05-07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联合下文要求:新建高铁站选址要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出行便利。

  指导意见提到,新建铁路选线应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高铁车站建设要规模适当、经济适用,切忌贪大求洋、追求奢华。指导意见称,总体上看,我国高铁车站周边区域整体开发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对高铁建设和城镇化融合发展研究还不深入,个别地方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初期规模过大、功能定位偏高、发展模式较单一、综合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对人口和产业吸引力不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潜藏着一定的社会经济风险。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指出,未来这种选址模式有利于提高乘车的便利,有利于发挥集聚经济的作用。特别是能促进交通、人口、产业活动在比较小的空间集聚;有利于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产城一体”“站城一体”的发展,是较好的高铁新城模式。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