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铁矿石期货将于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2018-05-03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3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明天(4日)起,我国铁矿石期货将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这是我国继推出原油期货后,第二个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迈出国际化步伐,将为国际铁矿石贸易提供定价基准。

  明天上午8点40分,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仪式将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举行,铁矿石期货将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据介绍,通过引入境外交易者,使境内外各类企业、机构在同一个平台交易,发现公开透明、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期货价格,能够为境内外产业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定价和避险工具。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认为,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可以学习到国际上更先进的国际惯例,使得我国市场能够有机会不断地完善制度、不断地降低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进一步了解国际市场各类投资者对市场的需求,使得我国市场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国际化市场。

  多年来,大连商品交易所充分听取市场各方意见,根据“以我为主、风险可控、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了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方案。方案在铁矿石期货多年成熟运行的基础上,保持原有人民币计价合约不变,基础制度、核心技术系统、核心清算和风控模式不变,境外交易者通过境内期货公司会员和境外经纪机构转委托方式参与,境外资金使用参照特定品种方式管理,通过保税交割解决实物交割问题。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美元作为保证金,但计价和清算以人民币计价。引入境外投资者主要目的是丰富投资者的结构,让境外客户参与进来以后,实际上增强了铁矿石期货价格影响力,最终能够影响贸易定价。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