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

2018-04-30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0.4和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数据反映出中国经济整体稳定,“指数的波动并不是很大,而且保持在51%以上。它反映出整个经济运行中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进一步明显。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宏观调控的力度把握得比较适度。”

  大型企业运行稳定,中小型企业景气度提升。大、中、小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同时保持在景气区间。对此,蔡进认为,这表明不同企业发展的均衡。大、中、小企业的指数都在50%以上,这种均衡性背后反映的是经济运行的转型升级,特别是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型升级,在进一步发挥作用。

  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8%。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PMI均高于上月和制造业平均水平。蔡进表示,我国高技术制造业领域新动能转换正在加快。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