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

2018-04-25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将利用3年时间,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坚决查处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截至2017年底,全国平均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301元,全国22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3810元,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勇表示,个别地方在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仍然存在着腐败和作风问题,需要通过专项治理进行严厉打击。认真整改农村低保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审核审批效率低下等问题。认真整改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未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或电话开而不通、开而不用,日常监督不深入、不持久、无实效等问题。

  民政部将通过制定推行低保规范行政文书、指导各地全面运用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推广运用“互联网+监督”等措施,指导各地建立健全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2018年底前,民政部将督促省级民政部门提交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情况阶段性报告,并指导各地持续抓好整改深化工作。

  刘勇表示,要健全投诉举报机制,民政部将汇总分析反映社会救助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相关案件,列出问题线索,会同部纪检组给予重点督查,各省市民政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展信息来源,列出重点案件、重点督查督办,县级民政部门要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受理群众关于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问题投诉举报。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