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稻谷收购价较大幅度下调 大豆播种面积预计保持恢复性增长

2018-04-17 1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17日)通报,2018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有较大幅度下调,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此外,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大豆的播种面积还将保持恢复性增长的趋势。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2018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以及粳稻最新的收购价分别调整为每百斤120元、126元和130元,同比去年降低了10元、10元和20元,是近年来价格下调幅度较大的一年。当前稻谷最低收购价的政策框架依然保留,同时,以价格的适当调整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唐珂表示,从2014年到2018年,我国稻谷最低收购价随着成本的上升逐渐地小幅提升,后期价格水平甚至高于市场价。加工企业用粮的成本居高不下,市场化收购缺乏动力。在价格水平下调的同时,国家将配套建立稻谷生产者的补贴机制,完善支持保护政策,尽量弥补农民因价格下调带来的收入损失。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大豆价格问题,唐珂透露,今年春节之后,国家储备大豆收购价较此前每吨上调50-80元,带动大豆价格小幅回升。根据研判,今年大豆的播种面积还将保持恢复性增长的趋势。东北地区今年大豆生产者补贴的标准将高于玉米,而且鼓励向优势区集中,建议广大豆农密切关注大豆的供需基本面变化和政策的含金量,算好大豆成本收益帐,以市场为导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