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一季度全国及一、二线热点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持续回落

2018-04-17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状况今天(17日)发布,全国及一、二线热点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持续回落。预计二季度,土地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住宅地价增幅进一步收窄。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供应方面,住宅用地供应比例加大,占比达到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介绍,全国106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面积4.28万公顷,达到2016年以来同期供应高值。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1.40万公顷,同比增加24.59%。从供地结构来看,一季度,住宅用地供应量占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比例为24.12%,较去年同期增加1.23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一季度,20个热点城市中,有12个城市住宅地价比上季度增速回落,其中,上海连续6个季度降速,北京连续5个季度降速,南京、合肥两城市地价比上季度下降。赵松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调控成效巩固,全国及一、二线热点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持续回落。

  而三线城市住宅地价的环比增幅在一季度高于一二线城市,市场有所升温。赵松介绍,一季度,在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方面,货币保持定向宽松,资金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足,对建设租赁住房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同时,保障基本住房需求,各地人才引进政策集中出台。基于人才流入预期和库存补充需求,企业对未来保持乐观,房产开发投资基本稳定,有所回升。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拉动土地市场。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方面预计,二季度,宏观政策预期稳定,土地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时,在因城施策、防控风险、短期和长效并重的调控思路下,住宅地价增幅进一步收窄的预期持续。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