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通报罗田县污染问题 多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2018-04-02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生态环境部今天(2日)通报,地方对企业长期违法排污行为查处不够,甚至暗中支持企业违法生产,多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黄冈市罗田县位于大别山水源涵养区和土壤保持生态功能区,2015年成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但就在这个区域内,罗田县经济开发区却长期存在违法排污问题。去年8月,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组成督察组对黄冈市罗田县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督查发现,罗田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大量污水长期直排;承诺的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长期落实不到位;宏源药业、广惠化工、新普生药业、顺惠化工等重点企业长期违法排污;盛兴纺织、集诚织造、天丝纺织、小满纺织、邦鑫纺织5家企业在未建治污设施的情况下,从2016年6月起违法生产且拒不落实环保部门下达的停产整治要求。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表示,罗田县及相关部门对企业未建治污设施即投入生产问题置若罔闻,甚至暗中支持企业违法生产。黄冈市也未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因此对黄冈主管领导进行了问责,同时对罗田县前后几任涉及相关问题的县委书记、县长都进行了问责。

  通报显示,湖北省纪委会同环保厅组织了相关调查,责成黄冈市政府向湖北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包括黄冈市委副书记张社教在内的多名领导干部予以处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