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业务星座正式投入使用

2018-03-31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点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3颗2米/8米光学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保护监管再添“火眼金睛”。

  今天上午11点22分,随着现场指挥员的口令,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喷出火焰,伴随着山间回响的轰鸣声,火箭搭载着3颗2米/8米光学卫星升入天空。30多分钟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任于志坚宣布发射成功,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已将高分四号3颗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卫星太阳翻板展开,工况正常。

  此次发射的3颗2米/8米光学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首批业务卫星,也是首个以“一箭三星”串联方式发射并组网运行的民用业务卫星星座。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表示,这将大幅度提高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全要素、全天候、全覆盖的实时监测能力。2米/8米光学卫星投入使用后,与目前在轨的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卫星以及资源三号01、02卫星等自然资源卫星相互配合,初步形成自然资源卫星监测网络,为我国查明自然资源状况、构建空间规划体系、优化自然资源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

  相比较于之前发射的单颗卫星,3星组网并投入运行后,可实现同一地区2天重访,15天以内对全球覆盖一遍。自然资源部科技部门负责人、卫星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高平指出,3星组成的星座能够提高观测效率,实现实时掌控自然资源数量、质量、生态动态变化。“一颗卫星的观测效率比较低,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现在这么大国土的调查监测要求。这次采取星座的模式,很好的解决了宽覆盖、快覆盖和广覆盖的要求,这样的精度、广覆盖能力,对资源的宏观监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据高平介绍,目前我国的卫星遥感已经完成了由科学实验到业务应用的转变,这颗高分辨率业务星座的成功发射,实现了航天技术与业务需求的结合。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沈竹林表示,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覆盖全球的空间基础设施体系。该体系由三大类的卫星组成,一类是今天发射的遥感卫星,第二类是通信卫星,第三类是导航卫星,这些卫星都能够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也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百姓生活。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