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建设提速 2050个点位有望实现信息公开

2018-03-31 1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张静)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透露,目前地表水监事权上收工作正快速推进,今年7月底前将基本完成全国水质自动站点建设,2050个点位将实现水质监测信息公开。

  为落实《生态环境网络建设方案》要求,确保水质监测数据可控可靠,去年八月开始,原环境保护部开始推进实施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并开展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建设。截至目前,在全国2050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中,除279个不具备建站条件的断面外,已有727个完成自动站建设任务,占总任务量的41%。今年七月底前全部站点将全部建设完工。

  由于自动站建设一般是处于偏远地区,为确保监测站点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江西、云南等地制定了督导工作方案,江西省环保厅监测处主任科员贾皓亮说,对于进度滞后的设区市,将由厅领导带队进行专项督导。督导一共分四个督导组,由省环保厅监测处和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领导带队,赴全省的四个方向进行督导,主要工作是检查工作机制的建立情况,以及对水站的建设进行督导。

  生态环境部表示,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建设全部完成后,将统一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运营和维护,实现地表水环境质量主要指标的连续自动监测。届时,所有的水质监测数据将实现统一联网、实时共享。这些监测数据也将为考核问责地方政府落实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生态保护等职责任务,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表示,“监测站建设完成后数据共享,该站的建设、运行、维护得上下一起努力。”

编辑: 倪艳楠